Title: OMP的社会建构及其对于公众参与的启示

Other Titles: The Social Construction of OMP and Its Implication for Public Participation

Keywords: 社会修辞 公众参与 责任文化; 科学素质

Abstract: 以OMP(造骨牛奶蛋白的英文缩写)为例,表明围绕科学概念有广阔的社会修辞空间.社会修辞有被误用的可能,不仅提高社会风险水平,而且威胁信任和民主.而公众参与有助于制约这种误用,因为科技推动现代性转变带来对社会生活加强监控的需要和"参与式改变"的契机,公众则是这一现代性重建过程的重要角色.长期的公众参与实践,辅以由法律、制度和文化等构成的良性社会生态环境,有利于滋养一种和谐、合作、负责任的社会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