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清与浊:《红楼梦》中的“水喻”与理学意蕴

Keywords: 红楼梦 清浊 理学观念

Abstract: 在《红楼梦》叙事中,曹雪芹采取了以水立意的策略,建构了一组"清""浊"的概念。小说通过清浊之喻,来展现男性与女性人物特征的差异。尤其借助贾宝玉的叙事视角,以主观性的表述,凸显了强烈的情感立场。此外,作者还利用极具思辨色彩的"清浊互凝",揭示二者之间的互动和转化,彰显《红楼梦》"好即是了"的主题。《红楼梦》中"水喻"伴随着与"气喻"的清浊观同构,带有鲜明的程朱理学因素。它既与曹雪芹的家族文化传统有着密切关系,受到了清代前期学术风气的影响,更带有作者自身思想的鲜明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