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人性论到民众剧——梅西耶戏剧思想探源

Other Titles: From Discussion of Human Nature to People's Theater:Study on Philosophical Sources of Mercier's Dramatic Theory

Keywords: 梅西耶 卢梭 人民 民众戏剧; 启蒙

Abstract: 民众与戏剧的关联思考肇始于18世纪中后期,与启蒙时代社会政治思考息息相关。在早期法国民众戏剧理念的建构中,梅西耶的剧论扮演了重要角色。民众戏剧是"人民"问题的延伸,与政治美德、公民身份、自由平等、国家民族、理想政体等一系列问题密切相关。梅西耶憧憬共和理想,以戏剧为培养政治美德的教育手段,倡导与之呼应的戏剧美学革新,成为民众戏剧运动的重要先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