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月相三阶段:从新月、满月到残月——论莱昂诺拉·卡灵顿“双联”创作中的多文化女性主义

Other Titles: Waxing Moon,Full Moon,and Waning Moon: Leonora Carrington's Diptych-Like Aesthetic Endeavor and Multicultural Feminism

Keywords: 莱昂诺拉·卡灵顿 双联画; 三相女神; 魔幻与现实; 多文化女性主义

Abstract: 虽然莱昂诺拉·卡灵顿时常被定义为一位英国超现实主义女画家、德国画家马克思·恩斯特的"缪斯",但她的绘画创作与其文学写作相融相生,并与其个人经历紧密相连。卡灵顿的文学和艺术创作经历了新月初探期、满月过渡期和残月成熟期三个重要阶段,各阶段借鉴的文化灵感和采用的审美意象各有侧重。除了超现实主义,还包括崇奉强大女性神祇的异教文明和凯尔特神话,以及墨西哥前哥伦布时期文化及民间传统等等。本文通过例证和分析不同阶段文学和绘画之间"双联画"式的互文创作,旨在揭示卡灵顿如炼金术士般对新旧大陆不同魔幻意象的融合,挑战了固有的审美和文化定式,并成功构建了一种撷取自女性日常生活经验、从被物化的"缪斯"蜕变为强大"神母"的女性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