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郭象哲学中以庄融儒的特色

Other Titles: The Characteristic of Absorbing Confucianism into Zhuangzi in Guo Xiang's Philosophy

Keywords: 郭象 名教 自然 以庄融儒

Abstract: 与其他魏晋玄学家一样,郭象当时所面对的问题也是自然与名教的矛盾,因此,他通过解决这个矛盾来建立他自己的思想体系,他在解决这个矛盾时融合了一些儒家思想.郭象通过三个方面来解决自然与名教的矛盾:在境界观上,郭象提出"神人即圣人"思想来融合道家的神人和儒家的圣人两种不同的理想人格;在人性论上,郭象认为"仁义即性",一方面说明仁义即是人的本性,另一方面也说明从人的本性中自然能够引发出人的仁义道德,从而把儒家的性善论和道家的素朴论融合起来;在政治思想上,郭象通过重新解释道家的"无为"思想来解决儒家"有为"和道家"无为"两种不同政治主张的矛盾.他认为"无为"并不是什么都不做,而是任万物之自性.通过融合儒家思想,郭象对自然与名教的矛盾作出了自己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