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讲明与践履--象山教化理论与实践

Other Titles: Discussion and Practice: Th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Lu Xiangshan's Teaching

Keywords: 教化 德化 自我教化 社会教化

Abstract: 象山先生十分关注教化对人格塑造和社会安定的实践意义.与其心学旨趣相仿,象山更为强调的是教化的主体性.象山把教化的本质规定为自我教化,认为教化的关键就在于"正人心",恢复"本心",社会教化不过是自我教化向外推衍的结果.尽管通过讲明与践履,教化的最终目标是"一致于道",但它又有着民众社会教化和士君子自我教化的分野,正是在这讲明与践履、民与士、社会教化和自我教化的张力中,象山先生开始了自己的教化理论与实践.象山坚信,人的普遍本质是内在的而非外在的,因此,同西方教化理论相比,象山先生的自我教化理论通过向内在自我回归以实现人的普遍性的提升,从而达成了人的本质的自我认同而非异化,这一睿见卓识意义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