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马克思哲学的三个来源和三个组成部分

Keywords: 三个组成部分 简略介绍; 精神文明建设; 基金重点; 重点项目; 感性活动; 前资本主义; 现代科学; 《反杜林论》; 研究和发展

Abstract: 2002年立项、后又得到北京市社科联出版基金重点资助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的坚持、发展与创新研究》组织了30多人的研究队伍,已进行5年工作。计划完成的4项最终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时代》、《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代科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西哲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体系》,目前均已进入完成初稿的阶段。这项工作无论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科建设,推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研究和发展,还是从哲学的高度推动我国精神文明建设和科学发展观的落实都有重要意义。为此,本刊邀请这4项成果的主编各自简略介绍一下各自项目的主要内容或基本思路,以飨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