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自然和人:近代中国的两个观念要说

Other Titles: Nature and Man: Two Concepts of Modern China

Keywords: 自然 物质 生命 精神 nature man material life spirit

Abstract: "自然"和"人"作为近代中国的两个重要观念,既同中国古典中的天和人的观念有关联,又受到了西方近代自然和人的思想的影响;既有复杂的演变,又有丰富的内涵;既在许多思想家那里有不同的表现,又同一些重要思潮联系在一起。对此进行概要性的论说,可以对这两个观念获得一个整体性的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