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未完成的文本如何表述思想?--对《德意志意识形态》写作过程的考察

Other Titles: How does unfinished text express ideas?——A review of the writing process of The German Ideology

Keywords<德意志意识形态> 青年黑格尔派; &quot; 真正的社会主义&quot; 写作过程

Abstract: 面对历史文本,只有深入研究留存下来的那些宝贵材料,尽可能客观地理解和再现作者当时的写作语境和曲折过程,才能使对其思想所进行的阐释、概括和评价有一个坚实的基础.该文根据作者收集到的资料,结合自己的分析和判断,对<德意志意识形态>写作过程进行了详细的勾勒和梳理.结论是:它不是一部计划中的、完整的著述,即事先并没有经过十分严密的通盘考虑和筹划,而是由多个事端引发,写作计划和框架结构几经变动、更改,由若干写法不同、篇幅长短不均的章节所组合而成的相当松散的著述,并且最终也没有全部完成并出版.这种状况表明,长期以来不考证这一文本的写作过程、刊布情形、版本源流,只是凭借由别人编辑而成的、俨然是一部"完整"的著述就对其内容进行解读,甚至单纯根据其中的只言片语便对其思想进行概括和评论,会造成多少误读和歧解!而现在是改变这种研究状况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