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风俗速写,浪荡子和女子时装--从波德莱尔看现代性的时代意识

Keywords: 现代性的自我理解 现代性的自我确证; 现代性的美; 现代性的分裂; 主体性; 时尚

Abstract: 在启蒙运动和先锋派艺术的主体性原则中,现代性已经获得了日益明确的时代意识,伴随着这种自我理解的迅速膨胀,现代性对自我确证的需要也日益迫切起来.波德莱尔是审美现代性的源头之一,他从基础性的现代审美经验中提炼出了"现代性"及"现代性的美"的概念,明确表达出了强烈的时代意识和确证"现代性"之意图.然而,这种确证被历史证明是无效的,因为,现代性的时代意识和自我理解中始终深藏着难以克服的矛盾和危机,现代性的那张光明、荣耀和自信的面庞背后始终掩映着厌倦、异化和分裂的阴影,波德莱尔所热情赞颂的一切也只是沦为了现代性的自我欺骗和美丽的枷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