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道德哲学的可能性与限度

Other Titles: The Possibilities and the Limit of Moral Philosophy

Keywords: 道德哲学 可能性 限度

Abstract: 道德哲学可以做澄清道德概念及语句的工作,但对它是否能提供对道德规范的可靠论证或为其奠基则易受质疑.本文首先考察伯纳德·威廉斯(Bernard Williams)的质疑,然后借助最近发生的一个真实个案来分析和探讨道德哲学的限度和可能性,认为道德哲学不仅在道德原则规范的论证或奠基方面,而且在道德的动力和源泉方面大有可为,但道德哲学的确在道德实践方面也存在某种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