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彼是相因”到“道通为一”——《齐物论》哲学义旨发微

Other Titles: From “Mutual Causality of the Self and the Other” to “the Unity of Things”: The Philosophical Elucidation of Qiwulun

Keywords: 彼是 通为一 指马之喻; 寓诸庸

Abstract: 传统注家对"彼是相因"的理解,未能恰切地呈现《齐物论》的根本哲学形态。从《齐物论》的文本逻辑来看,"彼出于是,是亦因彼"是从日常经验出发,将某物及其反面纳入到同一个关系序列中,且"是""彼"双方借由这一相互关系获得各自的规定性。但这一关系的本质是自身之"是"的外化,所实现的万物"为一"仅是一种假象。"道通为一"实际上是指"道"作为根本性之"是"暂寓于每一个物上,万物是作为"通一"展示自身的不同环节成立的;"通一"作为真正的世界形态,是万物"彼是相因"的前提与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