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肾脏淋巴瘤临床病理及超声表现

Other Titles: Clinical-pathological and ultrasonographic manifestations of renal lymphoma

Keywords: 肾肿瘤 淋巴瘤 超声检查; 病理学 kidney neoplasms lymphoma ultrasonography pathology

Abstract: 目的观察肾脏淋巴瘤(RL)临床病理学及超声表现。方法回顾性分析31例经病理证实RL的临床、病理学及超声表现。结果 31例RL中,2例为原发性、29例为继发性,临床主要症状为腰痛(22/31)。RL病理类型均为非霍奇金淋巴瘤,其中25例为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RL超声表现包括肾内肿物型(13例)、肾弥漫浸润型(5例)、肾盂型(2例)、肾周型(2例)及腹膜后浸润型(9例),均呈低回声或极低回声;9例腹膜后浸润型RL中,7例可见"血管漂浮征"。结论 RL超声表现多样;超声发现肾内较大占位病灶呈均匀低回声或极低回声、伴肾外病灶或腹膜后淋巴结肿大或出现"血管漂浮征"时,应考虑淋巴瘤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