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按床日付费对某精神专科医院住院服务的影响研究

Other Titles: Study on Influence of Per-diem Payment on Hospitalization Service in a Psychiatric Hospital

Keywords: 医改 按床日付费 Healthcare reform; Per-diem payment

Abstract: 目的分析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按床日付费对某精神病专科医院住院服务的影响,为医保部门健全和完善相关政策提供参考。方法采用自身同期对照方法对改革前后数据进行配对t检验并统计分析。结果改革控制了住院总费用的增长,降低了患者的经济负担,提高了住院服务效率,达到了改革预期效果。但也存在医保补偿不足问题,未来可能会对医保基金使用、医疗质量提高、医院及学科发展产生不利影响。结论建议医保相关部门根据疾病类别、并发症、年龄、性别等因素进一步修订完善精神疾病专科医院按床日付费的补偿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