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说一切有部俱有因的定义

Other Titles: The Sarvaastivaada definition of sahabhuhetu

Keywords: 佛教 说一切有部 因果; 俱有因

Abstract: 关于俱有因的定义,现今的大多数辞典都是采用《俱舍论》第六卷中的"互为果义"的定义.但实际上这一定义是世亲用来指出有部在理论上存在矛盾的定义,并且受到了众贤的强烈批判.众贤在《显宗论》第九卷中则以"同一果义"来定义俱有因.其中的差异是因为在最早出现六因理论的著作《阿毘达磨发智论》中只是列举事例而没有给六因下定义,而六因理论又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所以在六因的定义上,存在着争论.比如,在《大毘婆沙论》中没有讨论到:"法"是"随相"的俱有因,而"随相"却不能成为"法"的俱有因的这种非对等的情况.因此《大毘婆沙论》中将俱有因理解成心和心所的这种互为因果,相互对等的情况.因此对俱有因的定义就偏向于"互为果".而后来由于生灭四相理论的引入,所以触及到法与随相非互为俱有因的情况.但当时俱有因的定义还是延用原有的"互为果"的说法.因此遭到了《俱舍论》的强烈的攻击.最终,众贤将俱有因定义为"同得一果".即同得一(士用)果的其它法是该果的俱有因.从而含摄了互为因果和非互为因果的两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