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关于生产力发展的跨越问题

Other Titles: On the Skip Development of Productive Forces

Keywords: 生产力 跨越发展 跨越方式; 跨越条件

Abstract: 生产力的跨越发展,主要表现为高速度、高起点、高水平的发展,以"缩时"的方式赶超先进的发展,以"跨步"的方式赶超某个或某些阶段的快速发展.要正确认识和理解生产力的跨越发展,应当注意跨越的参照系、跨越的对象、跨越的限度等问题.生产力的跨越发展一般是通过引借式、重组式、拉动式的方式来实现的.实现生产力的跨越发展,必须形成合理的制度安排,扩大交往的程度,夯实必要的物质基础,增强消化吸收和创造的能力;同时要注意跨越与协调、跨越与持续、跨越与循序这些"悖论"性矛盾的合理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