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分析美学:方法、模式与历史

Keywords: 分析美学 分析哲学 分析方法

Abstract: 作为20世纪后半叶在英美及欧洲诸国唯一占据主流的美学,分析美学原本是从早期分析哲学当中分化而来的。它借用了分析哲学的方法论,并将之应用于美学问题的解析.从而使得分析美学得以独立。早期分析美学运用的只是分析哲学的"治疗性分析"这样一种工具形式,另外一种对内涵的"系统性分析"则被后来的分析美学所广泛运用.分析哲学与分析美学内在的关联在于:前者为后者提供了"分析"的方法和途径,后者则通过运用前者的逻辑发展了分析哲学的"审美之维"。从兴衰交替的时间上看,分析哲学史与分析美学史的关系亦呈现出一种后者对前者——从"尾随"到"跟进"——的关联。这亦证明,相对于分析哲学的发展而言,分析美学的发展既具有一定的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