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哲学现代形态的可能性条件

Keywords: 中国哲学 西方哲学 马克思主义哲学; 对话; 建构

Abstract: 赵敦华认为,中国哲学现代形态是近百年来哲学在中国造就的事实,其内容主要是中国传统思想与西方哲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结合,而以中西"双向格义"为特征的现代汉语的哲学话语则是中国哲学现代形态的共同语言。贺来指出.要在中、西、马哲学的良性互动中寻求重构民族"哲学自我"的现实道路。通过中、西、马对话来探索当代中国哲学新形态,内在地要求重新确立与我们民族地位相称的哲学个性和思想自我,而在"哲学自我"的重构中,中、西、马哲学三者各自承担着特殊的职责并存在"功能互补"的关系,需要实现"视界融合"。李翔海认为,体现了现代实践哲学要求、涵容了科学理性精神、以人生价值安顿问题为思想主题的"意义哲学",是未来中国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