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的文学史家的追求与努力——《有承担的学术:中国现代文学学人论集》后记

Abstract<正>在《反观与重构》的《后记》里,我对自己的研究有这样的陈述:"‘文学史的研究与写作’一直是我的学术研究的主要兴趣所在。这也是一种‘扬长避短’的自我选择与定位:与许多学友着重于某一文体、某一类作家的研究,成为某一方面的专门家不同,我的研究很不专一。樊骏先生说我‘对什么课题都有兴趣,也都有自己的看法’,甚至连所写的文章,也‘各具特色,难以形成统一的印象’,确乎如此。差不多现代文学研究的各个门类,从思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