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超声诊断小鱼际捶打综合征一例

Other Titles: Ultrasonic diagnosis of hypothenar hammer syndrome: a case report

Abstract<正>患者男性,50岁,因无明显诱因出现右手尺侧两指发凉、麻木1周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神经内科就诊。神经内科专科体格检查:四肢肌力5级,腱反射(+++),病理征(-),温度觉(-),双侧桡动脉搏动正常。因患者不适主要表现为右手尺神经支配区麻木不适,因此临床拟诊右侧肘管综合征并申请超声检查。双侧肘管对比超声显示,右侧肘管处尺神经与对侧相比形态完全一致,神经走行自然,未见肿胀。肘关节屈伸活动,神经未见脱位。不能解释患者症状,进一步询问病史。患者从事电焊工作多年,右手长期手持焊枪负重工作。遂沿尺神经向远端连续扫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