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红楼梦》中的“点睛之笔”

Other Titles: Cao Xueqin’s strokes of genius in Hongloumeng

Abstract<正>我在《中国小说美学》(北京大学出版社,1982年)一书中,谈到清代小说批评家张竹坡在评点《金瓶梅》时提出了一个"点睛之笔"的概念。《金瓶梅》创造了一个市井帮闲的典型:应伯爵,这是小说中一个十分活跃的人物。张竹坡认为这个人物在小说中起着一种很特殊的作用:"点睛"的作用。他说:"伯爵,乃作者点睛之笔也。""伯爵,作者点睛之妙笔,遂成伯爵之妙舌也。"(第三十五回回首总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