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差异性”和“多样性”的世界:庄子的“物之不齐论”

Other Titles: A Study of Chuang Tzu's Theory on Difference and Diversity

Keywords: 庄子 差异性 不齐

Abstract: 庄子思想中最显赫的符号之一是"齐物"或"齐同",它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并一直为研究者所关注。但庄子思想同时包含着与之相对的万物殊异的差异性和多样性概念。庄子不仅提供了一幅世界丰富多彩的多样性和差异性图像,而且从不同方面说明了万物为什么具有差异性,为什么是多样的和不同的。这不仅取决于万物的内在之德和内在之理等,而且也取决于人们如何观察和看待万物("以差观之")以及如何运用万物的眼光和价值观。整体上考察庄子的世界差异性和多样性论域,揭示庄子与"齐物论"相对的"物之不齐论",才能完整地呈现庄子的"万物异同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