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博物学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

Keywords: 博物学文化 科学史 环境史; 生态文明

Abstract: 中国当下的经济高速发展是以环境破坏为巨大代价的,出现这种现象不能全归结为体制与管理者,唤醒每个公民的生态意识可能是极为重要的。近代以来发达的博物学文化相当程度上形塑了一部分中产阶级的自然观、生活态度。博物学文化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复兴博物学需要做一阶和二的工作,学界要联通科学史、环境史、自然文学、环境伦理学等相关学科,以深入研究博物学的历史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