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临床应用中国专家共识

Other Titles: Chinese Expert Consensus on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Human Papilloma Virus Vaccine

Keywords: 人乳头瘤病毒 疫苗 临床应用; 高危

Abstract: 人乳头瘤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 HPV)疫苗接种是预防HPV感染及相关疾病的有效方法,是防控HPV感染相关疾病的一级预防措施。低龄人群接种效果优于高龄人群,性暴露前接种免疫效果最佳。HPV疫苗不仅适用于普通人群,同样推荐用于高危、特殊人群。对于具有遗传易感、高危生活方式和HIV感染的适龄女性优先推荐接种HPV疫苗。适龄女性无论是否存在HPV感染、细胞学是否异常均可接种HPV疫苗。近期有妊娠计划、妊娠期或哺乳期女性不宜接种HPV疫苗。接种HPV疫苗后仍应进行子宫颈癌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