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论专制主义(中)--专制起源

Other Titles: On Absolutism (The Middle Part) The Origin of Autocracy

Keywords: 专制 专制主义 亚细亚生产方式; 东方专制主义

Abstract: 适于专制政体的国民的奴性、传统习俗、思想家们的专制主义理论、功勋无比的伟大领袖以及国家和国民意志的统一之需要等等,固然是专制产生和存在的原因,却唯有三者--亚细亚生产方式和"最高领导人是一个人"的社会结构之本性以及"最高领导人追求独掌最高权力"的人性--才是专制产生和存在的根本原因,亦即专制之真正根源.从专制之根源及其诸多原因来看,专制在任何条件下--即使在造成专制政体的所有根源和原因都存在的条件下--都是偶然的、可能的、可以自由选择的;专制是绝对偶然的,绝对不具有历史必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