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元伦理学范畴新探

Other Titles: A New Inquiry about Metaethics Category

Keywords: 主体需要 客体效用 道德善

Abstract: 元伦理学对象可以归结为四大范畴:"价值"、"善"、"应该(包括正当)"和"事实"或所谓"是".价值是客体事实对于主体的需要--及其经过意识的各种转化形态,如欲望、兴趣、目的等等--的效用.善亦即正价值,是客体事实所具有的能够满足主体需要、实现主体欲望、符合主体目的的效用.应该是行为善,是行为事实符合其目的的效用性.正当则是行为的道德善,是行为事实的符合道德目的的效用性.正当、应该和善都是客体事实对于主体需要、欲望、目的的某种效用,都是客体的依赖主体需要、欲望、目的而存在的属性,因而都属于价值范畴;反之,事实或"是",则是价值的对立范畴,是客体的不依赖主体的需要、欲望、目的而独立存在的属性.事实与价值构成客体的全部外延而与主体相对立;主体及其需要、欲望和目的既不是价值也不是事实,而是联接二者的中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