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弹性生产与资本的全球空间规划--从马克思到哈维

Keywords: 弹性生产 空间规划 辩证乌托邦; 替代

Abstract: 在马克思时代,资本的积累主要以时间为境域,进入到全球化之后,随着时间的"O"度化,资本的全球空间规划日益明显,构成了资本积累的重要境域.哈维从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则出发,揭示了现代资本主义的弹性生产方式特征以及弹性生产与资本的全球空间规划之间的内在联系.正是在资本的全球空间规划中,地方性的差异才体现为资本逻辑的内在要求.这时,如何建构替代性的方案,成为我们面对资本全球化的重要难题,"辩证乌托邦"正是针对这一问题提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