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黑格尔的真理观与系统论

Keywords: 黑格尔哲学 真理观 系统论方法; 近代自然科学; 人类实践; 现代科学; 《逻辑学》; 现代自然科学; 感性的具体; 系统论思想

Abstract: 系统论方法是人类实践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古希腊的哲学家也曾经把世界看成是一个整体,视为一个总体的画面,但由于自然科学水平的原始与低下,不足以说明总画面的细节,因而也就不能看清这个总画面。近代自然科学的发展打破了这个总画面,但却养成一种孤立、静止分析事物的习惯,这种方法在本质上是不符合自然界本来面目的,它无法解释一系列自然现象的根本原因,也不能从更高的层次上去把握总体的联系。现代科学的发展进一步揭示出世界是由无数部份、要素、系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