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哲学基本问题看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对象

Keywords: 哲学基本问题 黑格尔哲学; 感性世界; 人类实践活动; 物质实体; 实际发展过程; 费尔; 爱尔维修; 德意志意识形态; 单向度

Abstract: 当前,国内学术界就哲学的对象问题,正进行热烈的探讨。概括起来主要有四种观点:(1)哲学的对象是思维与存在的关系;(2)哲学的对象是整个世界及其客观规律;(3)哲学的对象是人;(4)哲学的对象是思想。这些观点,有的就一般哲学而论,有的就马克思主义哲学而论,但落脚点相同,即都是为了解决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对象问题,为中国的哲学发展指出一条道路。因此,我们虽不完全赞同这些看法,却从中受到不少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