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美学史研究的双重主题——评《中国美学史大纲》

Keywords: 中国美学史大纲 中国古典美学; 近代思想; 中国传统文化; 现代美学体系; 美学领域; 审美意象; 现代学者; 美学家们; 《大纲》

Abstract: 正如一部交响乐有其必不可少的主题一样,《中国美学史大纲》(以下简称《大纲》)一书也贯穿着两个主题,即:一、中国古典美学的本质特点问题;二、中国美学走向现代化、走向世界的问题,后一个是隐藏在全书背后的主题。我国文化发展走一条什么样的道路,这是摆在现代学者面前的重要问题。如果说,这个问题在近代思想史上以中西文化的异同优劣之比较研究的方式出现的话,那么,它在当代则主要表现为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民族特色的研究和把握,在美学领域,就是对中国古典美学体系的实质和特点的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