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也论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实质和核心——与江畅同志商榷

Keywords: 思想实质 人类的解放 人类解放; 青年马克思; 马克思思想; 三个组成部分; 社会形式; 物质力量; 《反杜林论》; 消灭私有制

Abstract: 读了江畅同志的《马克思主义本质上是人道主义吗?——论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实质和核心》(载上海《社会科学》1987年第1期)一文,深受启发,但同时又感到文中的基本观点及其论据值得商榷。笔者认为: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实质和核心不能仅仅归结为人类的解放和自由,它有两个既相互依赖又相互作用的方面,一个是作为最终目的的人的解放和人的自由全面的发展,一个是作为手段用来实现前者的条件以及实现条件的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