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游士时代的道义

Other Titles: Morality and Justice in the Age of Travellers

Keywords: 游士时代 道义 儒家 道家; 墨家 the age of travelers morality and justice; Confucianism; Taoism; Mohism

Abstract: 从巨变的战国时代的基本动力和角色看,这个时代可以看作是一个"游士时代",而"士无定主"和"游者主事"正是使"游士时代"得以成立的两个基本条件。竞争的游士们各自向自己的目标国提出种种政道和富强之策,但究竟是追求急功近利的富国强兵之道,还是追求符合道义的长治久安之道,其间却有根本性质的差别。属于前者的主要有法家和纵横之士,属于后者的则主要有儒家、道家和墨家。相对而言,儒家是道义兼重,道家是重道轻义,墨家是重义轻道。若无道义或至少"逆取顺守",暴起者也容易暴终。道义虽然不一定能直接推动征伐取胜,但却可能决定最后的胜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