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论辩证法、认识论和逻辑学三者同一的科学含义

Keywords: 认识论问题 哲学基本问题; 认识论研究; 认识过程; 逻辑规律; 检验真理的标准; 先验逻辑; 哲学命题; 主体认识; 整体与部分

Abstract: 辩证法、认识论、逻辑学三者的同一,是列宁系统研究和叙述辩证法的一个首要原则,是列宁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所写八个《哲学笔记本》的主导线索。然而,长期以来,列宁的这个重要思想,却成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最难阐述清楚的问题之一,在国际国内的哲学界,出现各种不同的理解,有着众说纷纭的说法。这里争论的焦点是:列宁所说三者是“同一个东西”的科学含义究竟是什么?所谓三者同一,究竟是指“一门科学的三个方面”,还是指“三门科学的相互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