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列宁的辩证法核心思想的形成过程

Keywords: 当代社会实践 理论结构; 科技革命; 黑格尔主义; 哲学贡献; 《哲学的贫困》; 《逻辑学》; 《自然辩证法》; 《反杜林论》; 本质论

Abstract: 对立统一是辩证法核心的原理,是列宁在《哲学笔记》中明确提出和阐述的。列宁立足于新的时代和辩证法科学体系的高度,从辩证法的理论结构上,使对立统一学说与否定之否定学说完全分化开来,明确地确立了对立统一在辩证法体系中的核心地位。这是列宁最富于独创性的哲学贡献之一,它经受了时代、实践的检验。在当代社会实践和科技革命中,这一学说一方面获得了巨大活力和重大发展,另一方面也遇到了一系列争论问题。列宁的这一学说既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又有深厚的理论渊源。本文试图从列宁的对立统一学说的形成过程,来说明列宁论述的这一学说,是对整个辩证法史的科学总结和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