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士无定主

Keywords: 无定 著名思想家 诸侯国; 枯槁之士; 权力范围; 吏士; 政治机构; 孔武; 军事竞争; 周天子

Abstract: "士无定主"语出明末清初著名思想家顾炎武,描述的是战国时代的士人,意思是说当时的士既不像战国前的贵族之"士",也不像战国后的官员之"士",他们没有固定的"主人"(家主或君主),而是可以在各家各国之间自由地流动,战国之士已成"游士"。"士无定主"既可以说是失落,又可以说是解放。士人失去了某种保障和庇护,现在只能依靠自己的才能,但同时也失去了一国一家一姓的约束。过去的贵族伦理要求他们要死忠一个主人——往往是他们出生地的主人,而现在出现了一种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