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人道新探

Other Titles: A New Study of Humanity

Keywords: 人本身 自我实现 把人当人看; 使人成为人

Abstract: 所谓人道,作为人道主义道德原则,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就其广义来说,人道是基于人是最高价值的博爱行为,是视人本身为最高价值而善待一切人、爱一切人、把任何人都当人看待的行为,简言之,就是"把人当人看"的行为:"把人当人看"是衡量一切行为是否人道的广义的、浅层的、初级的总原则.就其狭义来说,人道是视人本身的完善为最高价值而使人成为可能成为的完善的人的行为,也就是视人的创造性潜能的实现为最高价值而使人实现自己的创造性潜能的行为,也就是视人的自我实现为最高价值而使人自我实现的行为,简言之,就是"使人成为人"的行为:"使人成为人"是衡量一切行为是否人道的狭义的、深层的、高级的总原则.人道固然是一种应该如何善待他人的最高道德原则;但就其实质来说,乃是统治者应该如何善待被统治者的最高道德原则,是统治者应该如何治理社会的最高道德原则,是社会治理的最高道德原则.相应地,人道主义固然是一种关于道德原则的理论;但就其实质来说,乃是一种关于理想社会的理论,是一种关于人道社会的理论,是一种将人道奉为社会治理最高原则的社会的理论,是一种关于社会治理最高道德原则的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