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马克思现代性批判思想的独特性及其当代意义

Keywords: 马克思 现代性 批判 历史唯物主义; 当代意义

Abstract: 与一般的现代性批判理论不同,马克思对现代性的批判具有独特的视阈和维度.在历史唯物主义视阈下.马克思对现代性的历史性否定.没有像黑格尔理论和众多后现代理论那样.停留在观念层面,而是深入到感性的物质层面,对现代性展开了现实的超越.而从资本维度对现代性内在逻辑的深刻剖析,使马克思把握了现代性的根本,为人们超越资本主义现代性指明了实践批判的方向,并为人们探索新型现代性模式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指导.正是这种独特的视域和维度使马克思不可超越,在当代依然具有重要的意义.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学习、研究<资本论>的热潮充分说明马克思的现代性批判理论没有过时,依然具有巨大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