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人的本质的异化不是一个科学的概念——兼答王若水同志的批评

Keywords: 王若水 异化概念 劳动异化; 现代哲学; 哲学手稿; 《手稿》; 人类社会; 费尔; 异化劳动; 非人化

Abstract: 《现代哲学》1986年第2期上王若水同志对我关于异化概念的一点自我批评提出了批评。我近年来的文章曾受到许多作者的批评。这些批评不管我同意还是不同意,都是作者针对我的某些观点,就某些理论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对进一步研究这些问题都是有益的。可惜,王若水同志的文章没有指出我对异化概念的理解错在何处,只是揭露我的言论中的“自相矛盾”之处,这颇令人失望。在王若水同志看来,我在《关于人的理论的若干问题》中,一方面批评别人滥用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