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竞争与社会进步

Keywords: 社会进步 社会作用 社会活力; 辩证关系; 个人行为; 主体能动性; 社会接触; 劳动主体; 落后者; 财富创造

Abstract: 人与社会的关系是积极互动的关系:社会创造人,塑造他的个性;而人则创造并改造社会.整个社会的发展就是在这种控制体系中运行的.竞争,作为主体能动性的一种重要标志,是人对社会作用的突出体现.尤其是在当代社会的发展中,这种作用更为明显.正因如此,研究社会进步不能不对竞争加以探讨.一竞争的发端竞争,不是孤立的个人行为,而是在群体中实现的.群体的出现,只是在劳动的基础上才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