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辩证法体系的丰富性和开放性——列宁构想的基本原则之一

Keywords: 理论体系 黑格尔哲学 当代社会主义; 思想成果; 历史时代; 人类认识史; 谈谈辩证法问题; 认识主体; 哲学科学; 方法论问题

Abstract: 列宁在系统研究和叙述唯物辩证法的构想中,提出了唯物辩证法体系内容的无限丰富性原则。这一原则的具体内容包括:1、唯物辩证法应是最完整深刻而无片面性弊病的关于发展的学说,应是完整性与开放性相结合的体系;2、唯物辩证法理论体系的主体结构,应是以对立统一规律为核心而展开的一个由众多原则、规律、原理、特征、要素、范畴组成的多层次、有结构、开放性的复杂体系;3、唯物辩证法本质上应是活生生的、不断发展的哲学科学,它包含无数观察现实、接近现实的成分,而绝不是僵死凝固的抽象公式。列宁的这一原则对于克服对辩证法理解的简单化、贫乏化的倾向,对于发展唯物辩证法,都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在列宁看来,唯物辩证法的内容应是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