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莱布尼茨,卓越的哲学家和数学家——纪念莱布尼茨诞辰340周年和逝世270周年

Keywords: 莱布尼茨 单子论 弗里德; 认识论问题; 普遍必然性; 人类理智新论; 哥特; 隐德来希; 知识分子家庭; 数学史

Abstract: 今年是德国的哲学家和数学家哥特弗里德·威廉·莱布尼茨(Gottfried Wilhelm Leibniz,1646—1716)诞生340周年和逝世270周年。在哲学上,莱布尼茨与亚里士多德和康德齐名,是欧洲三大哲学泰斗之一。在数学上,他与牛顿相互独立地创建了微积分,并且是数理逻辑这一重要学科的开创人。莱布尼茨以自己对人类科学文化做出的不朽贡献而在全世界享有盛名,赢得各国学术界的敬重和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