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方励之——共和国需要这样的学者

Keywords: 方励之 宇宙学 第一推动; 团总支; 工作报告; 哈勃图; 小四号; 风不正; 吸积盘; 演化模型

Abstract: 1955年2月27日上午,北京大学办公楼礼堂里,青年团北京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正按照排定的程序进行着,在台上讲话的是物理系团总支书记。正当他在工作报告中正面提出青年团的工作应当在培养青年的理想方面做出成绩时,突然在代表席的西侧站起了一位尚带稚气的年轻人,只见他跳上主席台,以手示意要做即兴发言,并以年轻人特有的激情接下总支书记的话茬发表演讲。他说,我们的团代会,首先应该讨论一下究竟要把我们培养成什么样的人的问题,是培养成老老实实、规规矩矩只会说人家说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