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玄学背景下的魏晋南北朝《论语》学研究--从《论语集解》到《论语义疏》

Other Titles: Studies in the Analects against a Neo-Daoist Background

Keywords: 《论语集解》 《论语义疏》; 玄学; 儒道会通

Abstract: 汉魏之际,经学开始酝酿一场变革.《论语集解》把汉代四家大儒的《论语》注汇集到一起,又采入魏初三家注释,并加上编者自己的注解,以此来改革汉代经学,缔创魏晋新学.此后,晋代李充、江熙等人相继仿效何晏《集解》体制,不断集结当代各家《论语》注释,使《论语》融入到玄学的大潮中.南梁皇侃的《论语义疏》则充分利用前人集解成果,集六朝《论语》注疏之大成,书中的主体思想反映了魏晋六朝儒道会通的主题,是玄学背景下《论语》研究的经典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