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笛卡尔清楚明确的思维原则及其在哲学史上的意义

Keywords: 真理的标准 方法谈 笛卡儿; 理性观念; 感觉经验; 人的眼睛; 实体概念; 近代哲学精神; 存想; 主观唯心论

Abstract: 近代西方哲学的鲜明特征就是崇尚理性,反抗旧的传统和权威,而法国哲学家笛卡尔正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在笛卡尔的著作中,“清楚”、“明确”这两个词是大量使用的。他宣称“只要把清楚明确的知识同暧味混乱的知识分开,就容易发现真理”,“只同意清楚明确地了解到的东西,我们便永不会犯错误”,还有“清楚的知觉”、“明确地分析”等等。不仅如此,笛卡尔还把清楚明确上升为哲学方法论的原则,上升为真理的标准。他在《方法谈》第四部中说:“凡是我们十分清楚明确地设想到的东西,都是真的。我可以把这条规则当作一般的规则”。在《哲学原理》的序言中,笛卡尔又把“清楚明确”规定为“第一原因即原理”的第一个必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