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权力的正当性基础:早期儒家“民意论”的形态和构成

Other Titles: The Basis of Legitimacy of Political Power: The Form and Constitution of Early Confucianism “Theory of People's Wishes”

Keywords: 权力 正当性 儒家 民意; 民心 political power legitimacy; Confucianism will of the people wishes of the people

Abstract: 政治领域的权力是工具和手段,对它的运用只有合乎和服务于公众的利益和意愿才是正当的。人们习以为常的儒家的"民本论",主要是指在政治工具中何者重要的问题,而不是指政治和权力的目的为何的问题。政治和权力的目的在儒家那里是用合乎"民意"和"民心"来表达和论说的。儒家对为什么建立政治权力和设立君王,权力运用为什么要合乎民意和民心,民意、天意和君意三者为什么是协同,民意和民心都由什么构成,政治责任和后果由谁承担以及公众面对恶政如何选择等问题的回答和论说,都是围绕权力的正当性基础在于合乎民意和民心而展开的。对儒家"民意论"的关注和深度认知,将使儒家政治学说的图像发生一个重要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