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真德秀思想研究述评

Other Titles: Comments on the Studies of Zhen Dexiu's Philosophical Thoughts

Abstract: 真德秀(1178-1235),字景元,又字希元,福建浦城人,人称"西山先生".真德秀早年曾师从朱熹弟子詹体仁,为朱熹的再传弟子,他是南宋嘉定(1208~1224)以后继承朱子学的杰出代表.全祖望称:"乾淳诸老之后,百口交推,以为正学大宗者,莫如西山."西山对理学的最大贡献就在于积极宣传理学,发展理学,确立了理学正宗的地位,以致影响尔后学术思想的发展达五、六百年之久,他也因此而成为一代儒宗并从祀孔庙.近年来,海内外开始重视真德秀思想研究,论者的兴趣多集中在真德秀的"帝王之学"、"心性之学"、"本体与认知"等领域,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