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批评中的解释

Other Titles: Interpretation in Criticism

Keywords: 解释 风格 范畴 意图; 反意图

Abstract: 解释与描述不同,描述旨在转述事实,解释旨在阐发意义。比较而言,描述比解释更为客观,解释比描述更有弹性。如果仔细区分,解释还可以分为形式分析、意义解释和理论阐释。我们可以将意义解释称之为低度解释,将理论阐释称之为高度解释。低度解释通常表现为意图主义解释,高度解释通常表现为反意图主义解释。通过解释,我们不仅可以识别作品的风格,而且可以明确作品的范畴。风格和范畴都与作品的意义阐发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