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美学中的幻化说

Other Titles: On the Theory ofHuanhua(Miraculous Transformation)in the History of Chinese Aesthetics

Keywords: 中国美学 幻化说 变即幻; 烟云变灭说; 雪泥鸿爪说

Abstract: 儒道两家都肯定物质世界的变化,视宇宙为一变化无休的造化洪炉.视变化为虚幻,是佛学变化观的要义所在.中国美学中的幻化说具有非实体、非对象化、非联系性、非感应性等特征.中国文人的幻化之思,常在须臾体验中展现出来,与须臾体验相关的学说可以烟云变灭与雪泥鸿爪为代表.中国艺术家常与须臾嬉戏,洞察人生、历史的变幻,思索当下的存在意义.中国艺术通过须臾片刻来拓展生命的意趣,拉伸人的精神生命的长度,从物理的时空中突围出来,从而与永恒的宇宙相照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