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生命的态度--关于中国美学中的第四种态度的问题

Other Titles: Attitude towards Life——The Question on the Fourth Attitude of Chinese Aesthetics

Keywords: 审美态度 天人合一 生命态度

Abstract: 朱光潜先生曾说,看一棵古松,有三种态度,分别是科学的态度、功利的态度和审美的态度,审美态度是对科学态度和功利态度的超越.其实,在这三种态度之外,还有第四种态度,古松在这里根本就不是审美对象,而是一个与我生命相关的宇宙.我来看古松,古松成了一个瞬间形成的意义世界的组成部分,我的"发现"使古松和我、世界成了息息相关的生命共同体.这第四种态度可以称为"生命的态度",反映了中国美学不同于西方美学的发展方向,是重体证、重天人相合的中国哲学在审美生活中的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