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塞尚的疑惑》中的颜色问题

Other Titles: The Question of Color in Le Doute de Czanne

Keywords: 身体-主体 知觉 颜色; 视觉场

Abstract: 尽管<塞尚的疑惑>不是一篇典型的、技巧层面的画论,但梅洛-庞蒂对颜色的论述随处可见.通观全篇,"颜色"一词出现了30次之多.这里的颜色理论不是讨论着色技巧,而是物体在我们的原初经验中的含混却真实的存在.颜色问题涉及到前期梅洛-庞蒂思想的各个主要方面,如知觉、身体、场等重要概念.本文拟以<塞尚的疑惑>为中心文本,以同时期写作的<知觉现象学>为背景思想,从梅洛-庞蒂的角度剖析塞尚的颜色意义.